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

「社區臉書」藝術創作計劃 (by 楊智富)




圖片來源:Blue JOE Photo Diary


2012上海雙年展「中山公園計畫」
參展藝術家:楊智富
參展作品名稱:「社區臉書」藝術創作計畫

作品計畫說明:
一、計畫緣起
1.受邀參展「2012上海雙年展」的特別企畫展「中山公園計畫」。本創作計畫積極回應總策展主題「重新發電」核心內涵「城市的生命力和文脈」以及「共生即能源,他人即礦藏」的理念,並且彰顯、演繹「中山公園」觸及的「公共空間」核心議題,提出藝術家創作場域「淡水社區」與「臉書∕FB」交相結合的創作計畫參展。
2.淡水擁有一群年輕媽媽組成「好玩ㄏㄠˋ學團」,共同帶著學齡(小學)前孩子參訪藝文據點、公共設施,組成各學科師資、教案,一起帶著孩子玩中學、學中玩,鼓勵及分享這段對女人而言頗為艱困的生崖階段、走出家裡小小空間,進入社區大小公共空間,為自己也為孩童創造了充滿機會和可能性的生命體驗。
這群生育前都各自擁有各自工作專長和事業的年輕媽媽,為了親自照顧孩子而辭掉工作,和大多數媽媽一樣,開始進入一生當中很有可能是「對母性而言應該是能量最強的階段,而對女性而言卻是公共性實踐力最脆弱的時段」,加上學齡前的孩童對於所謂「公共空間」還處於一知半解的學習階段,可以說,這樣的「親子組合」直接觸碰了「公共空間」議題最難彰顯、也最是尷尬的組合!然而藉著自組社團,這群媽媽∕親子轉換了某種社會慣性制約,為家庭、同時為社區開啟另一種視窗和實踐,也幾乎可以確認的是將為「公共空間」提供「自明性」的有利資產,回饋社區的理想機制的建構。同樣的,記者出身的蔡以倫回到蔡家村鑽研「香草」培育、推廣香草的生活美學,在淡水第一街的「重建街」成立「香草街屋」以香招朋引伴,儼然已成淡水文化景點之一。加上淡水既有的老街魅力、歷史古蹟群資源,在在都為淡水的「公共空間」從公部門到私營空間、從非營利組織、特色店家到活動力生猛的民間社團,十足具活力的書寫著淡水的當下歷史。
3.「臉書∕FB」幾乎已經成為交友及社群平台,它屬於個人意義,同時又代表著新時代的「公共空間」一個很大面向的實踐。「好玩ㄏㄠˋ學團」的媽媽們藉著這一「虛擬的實境」,在沒有社團活動的時段,尤其是每天孩子上床睡覺後多已成為社群流通訊息的主要平台。


二、計畫說明
以「參與式的、集體創作計畫」來探討和落實「公共空間」議題內涵
1.結合上述「好玩ㄏㄠˋ學團」親子社團的「親子」、香草街屋的「香」、淡水社區現實空間場域、古蹟景點(特別是殼牌倉庫)相關社區空間和社群能量,並且連結網路空間「臉書∕FB」的平台進行此創作計畫。

2.和「好玩ㄏㄠˋ學團」合作,和所有參與的「親子組合」再次參訪淡水老街等公共空間,「討論、決議」社區公共空間對「親子」而言具「友善」與「不友善」的兩組面向。進而針對這兩組空間場域進行所謂的「藝術介入」的藝術創作計畫提案。每組親子創作團隊可依特殊的「親子默契」提出作品型態:可以是行為∕表演的、可以是裝置藝術的、可以是文字、影像或影片表達等等多元形式。

3.因應「現實時間」無法掌握、聚會時間不可能太密集的現實處境,「臉書」提供了彌補空隙的機會;相關需要海闊天空發想、開放性討論等細節,都可以在臉書上抒發己見,以及進行集體初步議決的作業。換句話說,「社區臉書計畫」主體還是在現實空間的社區場域──強調人與人的直接碰觸和對話,臉書僅做為協助溝通的優質工具。然而,臉書又可以將這次的「社區臉書計畫」的執行「過程」以及特別是「成果」,藉著這個國際平台連結、推廣出去。

4.正因為很大程度,藝術家對於社區擁有的優質社群和歷史、空間紋理站在推崇肯定態度,因此,藉由香草街屋的「香」的參與,將這次的計畫賦予「光環化∕神聖化」的象徵性位階,再加上,從非常細微的「身體記憶」的立場體會「香」:每一個孩童都有它特殊的奶香味(對媽媽而言)、每個媽媽也都應該擁有特殊的媽媽的味道(對孩童而言),「香」的引入∕介入,是有意提出藝術家對於「公共空間」的關懷面向,特別是指這次的「社區臉書」創作計畫而言不在於「空間政治」,而是在於公共空間裡活動的每一個「生命政治」的揭露和彰顯。

三、計畫執行
以「藝術快閃行動」做為社區參與的集體創作
1.經過近三個月,每個星期一至兩次以上的聚會,從一開始的相互陌生導至計畫推動初期的挫折(藝術家提出所謂「失語的微笑」),到漸進佳境、逐步建立起藝術家和社團寶媽和媽寶們微妙的情感,真可謂遠遠超出原先預想。

2.在一種以「藝術」作為「合作、參與」理由,卻絕大程度尊重社團早已存在的社群運作機制和社群網絡,卻也在如此巧妙的「互振、激盪」中,「藝術快閃行動」的構想迅速成型,並且在更快的時間內――當天午後活動結束,藝術家和社團分手後,其中幾組親子又到另一位成員家中繼續討論「快閃」規畫;那天淡水微雨,小朋友拿傘玩著玩著,聚合、拆組成「家庭」的傘型組合「遊戲」,反而讓在旁的媽媽們驚訝稱奇!因此,藝術「快閃」行動計畫結合了「快傘」和「快散」多重意涵的表現形式就這麼容合了藝術家、寶媽和媽寶們的貢獻「自己」開花結果了!

3.「藝術快閃行動」以「家」作為規畫主題,希望表達這群社區親子們這個生命階段最為關注的核心命題。行動空間的選擇則以在「臉書」上的討論相關社區公共空間「友善度與否」所決議出的「友善」、「不友善」和具友善的空間條件卻實際規畫不優的「有待改進」的三個選項各挑一處來進行。

4.「藝術快閃行動」主要的幾個元素和概念概述如下:
(1)百衲被――做為「支撐∕支持」成家的造型概念。由參與寶媽們提供家裡用過或餘裕的被單、床套、毛巾等布料,加上藝術家朋友的抽像彩繪彈性布料,以「布綑綁布」方式組合成一塊大布幔。大家同心協力,「祈福∕祝福」所有家人幸福美滿。
(2)雨傘――由媽寶(小朋友)選擇雨傘顏色、彩繪顏料色澤、筆刷大小,在「家」這個主題的提示下「塗鴉彩繪∕說故事」。雖然只是三到五歲的稚幼年齡,生命的雛型和主見已明顯湧現,對顏色的使用由其「絕不妥協」!
(3)船槳――延用「好玩ㄏㄠˋ學團」上年度參與「淡水環境藝術節藝術踩街」所製作的道具,「船槳」同時具備社團參與藝術活動的「傳承」意涵,也在「家」的命題理念下延伸出「推動」和「前行」的行動意涵。
(4)行為――媽寶和寶媽的「演出」幾乎緊密呼應此刻各為腳色主體的「現身說法」。行動分為三段;第一段:寶媽們拿布進入人群匯集的空間迅速將布鋪在地面「陳述、主張、建構、圈圍」出「家的範圍」,小朋友就在這個範圍內拿著傘玩起「扮家家酒」的遊戲。遊戲結束,小朋友回家找自己的媽媽;第二段:所有媽媽拉起布幔讓小朋友進入布幔內遊戲、寶媽蓋下布,小朋友在布裡伸手伸腳、探頭探腦,因不同布幔質地彈性的差別,形成一種有趣的活動雕塑造型(像風吹大地、風行草偃,像流動不已的海浪),之後小朋友一個個從綑綁布幔的縫隙間「破殼而出」,再次回到媽媽身邊;第三段:社團團長拿起船槳進入平躺的布幔,撐起布幔型成「家」的造形狀,所有媽媽和孩子一起拉著布幔周邊環繞一圈、在「船長」的示意下向前挺進------然後迅速收拾布幔、散人去。
(5)音樂――由社團媽媽裡的音樂老師規畫這三段行為的搭配音樂。第一段:營造如同孩童甜美睡著後進入溫柔夢鄉的愉悅氛圍;第二段:輕快樂音帶動起孩童嬉戲雀躍的身體、穿梭在無垠的大地環境的懷抱裡、恣意倘佯、撒野無限;第三段則以接近宗教音樂的寧靜悠遠的樂音,把「家」的概念帶往美好的想像、餘音繚繞不已。

5.在「藝術快閃行動」之後舉辦一場「香草之旅」,邀請「香草街屋」主人蔡以倫帶領大人小孩進入香草、草香的世界,把當代人的生活文化、生命美學藉由「香、草」的迎入,讓當代「家人」帶著香氣走入人群、進入社區。活動中每組親子體驗香草的香氣,並且討論決議出最喜歡的香草,會後帶走那株香草回家照料。

四、展覽規畫
(一)空間裝置
1.百衲被、船槳.――「百內被」作品由象徵「傳承」(延伸社團參與「環境藝術節」情感能量)和具「推動」意涵的「船槳」撐起一座像似「家」的造型,中間高度以不超過一般人的視點為原則。「家」造型內打光,營造家的幸福∕神聖感。

2.彩繪雨傘――小朋友彩繪的雨傘懸吊在百衲被外圍的空中

3.香草――以各類乾燥香草組裝成一間間「家」的模型,裝置在展場四處(更理想的話是,「家」內安裝燈泡,燈泡熱度可微微地散撥出香草的「香氣」,瀰漫四周)。

(二)牆面
1.展出「好玩ㄏㄠˋ學團」發展圖表――以「圖∕照片」說故事,編排一條長長的像似「河流」般的圖表,展示社團從創社以來經歷的幾個階段:草創期、推廣期、參與藝術活動期、無止盡想像空間的未來期等。

2.活動照片
(1)社團過去策辦活動照片
(2)「社區臉書」藝術創作計畫活動照片
(3)「藝術快閃行動」演出照片
(4)「香草與我」居家照片

3.生活∕生命路徑圖
蒐集「社區臉書」藝術創作計畫參與成員的「居家遷徙」地點,在地圖上標上一個點,再連結成一條「路徑圖」,再重疊所有參與成員的路徑圖,以「抽像藝術」表現手法,繪製出兩張「生活∕生命路徑圖」作品,一張是宏觀圖(包括居住淡水前的路徑)、一張是微觀(僅只處理居住淡水社區的階段)。

4.社區空間感受和主張
(1)節錄發生在「臉書臉書」上對於淡水社區公共空間「友善與否」的相關發言。
(2)對於「公共空間」、「社區∕家庭∕環境」等有感而發的文字書寫表現。

5.女書書寫
創發僅只屬於「好玩ㄏㄠˋ學團」才能解讀∕閱讀的類似「女書」書寫文體(或密碼),裡面傳達了個人對身為女性、母親、為人妻、朋友間、外界環境等情緒、狂語或限制級抒發,而這個抒發卻又恰恰無意給外人知悉的相關「經典語錄」!在一個「公開場合」公開展示這些文字,卻只有某一群少數特定人可以閱讀,某種程度達到一種釋放或是溫柔的叛逆吧?也同時為這群「可以閱讀的朋友們」創造更加緊密連結情感和共同記憶的場域。(這部分可以發展成「文創品」創造商機)

(三)黑房間
安裝單槍投影機投影――記錄片



展出地點:

登峯魚丸博物館
淡水區中正路28巷1號
星期一至星期日11:30~19:30 
捷運淡水站→沿中正路步行約10分鐘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